绍兴市

产业工会

(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浓情端午节,巧手做香囊

发布日期:2021-06-18 14:21:25    来源: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城建公司工会举办了“浓情端午节 巧手做香囊”民俗传承活动,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


端午囊包,有避邪驱瘟之意,是对佩戴之人健康平安的期盼,小小香囊,承载着厚重的文化积淀。活动现场,员工们纷纷拿起桌上事先准备好的做香包材料,撸起袖子做香囊,大家都是第一次做香囊,不一会儿,一个个五颜六色、香气各异、造型独特的香包就呈现在大家的面前。香囊里放了多种中草药,既能提神醒脑,又能驱虫灭菌,很实用。


农历的五月初五,这一天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而在所有的端午习俗中,最富于静态美和温馨气息的莫过于制作和佩戴香囊。以往由于医药不发达,人们就把具有杀菌作用的雄黄,艾草,菖蒲研成粉末,用布包起来戴在胸前,利用它散发出来的香气使夏天的虫菌不来侵扰,这就是香囊的起源。而历史演化到近代,香囊则多半用于民间端午节的赠品,主要功能是求吉祈福。




编辑:绍兴市城投集团   责任编辑:绍兴市城投集团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主办:绍兴市总工会 地址:绍兴市凤林西路8号 浙ICP备14041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