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

产业工会

(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普法 维权 服务——“娘家人”助“女神”“披荆斩棘”

发布日期:2024-03-11 11:16:42    来源:

        女职工是“女神”最大的群体。为关爱女职工,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近日,绍兴市总工会联合市司法局等部门多措并举,开展普法、维权等各项服务,助“女神们”闯荡职海“披荆斩棘”。


         3月5日上午,中国邮政集团绍兴公司里热闹非凡,“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三八女工普法活动在此举行。此次普法活动由绍兴市总工会、绍兴市司法局、绍兴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普法“课单”内容与女职工息息相关,包括婚姻家庭相关法律法规、劳动法律法规等。普法课上,女律师丁艳萍讲得声情并茂,台下女职工们听得聚精会神。课后,女职工们纷纷表示,这次“三八”普法活动针对性强、选题精准,能帮助她们更加从容应对家庭和职业生活。而这仅仅是众多普法活动中的其中一场。


        除了普法,“娘家人”也竭尽全力当好“女神”们后盾,全力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案例一


        王女士系河南在绍务工人员,就职于绍兴马鞍某印染公司。2023年7月6日下午在公司车间工作时不慎摔倒,送至马鞍分院,诊断为头部浅表损伤。同月11日前往绍兴市人民医院诊治,诊断为颅骨骨折。2023年9月21日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工伤,故王女士要求就职企业支付工伤赔偿,但企业对赔偿标准等存在异议。后经绍兴市柯桥区工会工作室律师积极协商,企业和王女士双方达成如下结果:企业支付申请人医药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和就业补助金、停工留薪期工资、交通费等各项工伤保险待遇总计人民币18501.11元。因先前企业已支付医药费2851.11元、停工留薪期工资2750元,尚需支付申请人12900元(大写:壹万贰仟玖佰圆整),款项已于近日一次性付清。


案例二


        诸葛女士为宁波某外卖平台的一名配送员,工作地点在越城区。不久前,诸葛女士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于是申请了劳动仲裁,要求确认与公司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仲裁委对诸葛女士的仲裁申请予以支持,但公司认为仲裁委的裁决有误,随即向越城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越城区人民法院受案后,按照与越城区总工会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将此案委托区总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先行调解。经工作人员多次联系,当事双方终于面对面坐到了一起。调解现场,工会律师耐心讲解、反复沟通、针对性突破,使双方之间消除了误会,了解了调解的利弊。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此案的快速调结,大大加快了新业态劳动者的维权速度,也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得到当事双方的一致好评。

编辑:绍兴管理员2   责任编辑:绍兴管理员2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主办:绍兴市总工会 地址:绍兴市凤林西路8号 浙ICP备14041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