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

产业工会

(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向榜样致敬!劳模工匠带来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9-07 14:35:00    来源:绍兴职工之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劳模工匠进课堂暨开学第一课”作为市总工会“我心向党·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学校思政教育和德育教育,引领学生们从小学习劳模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9月1日上午,由绍兴市教育局、绍兴市总工会主办,北海小学教育集团镜湖校区、越城区总工会承办的“我心向党·劳动创造幸福”劳模工匠进课堂暨开学第一课顺利举行。活动邀请三位劳模工匠走进北海小学镜湖校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北海小学教育集团5个校区7000多名师生通过直播的形式收看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大合唱《少年先锋队队歌》中开场。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初效,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何贝,越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曹刚勇,越城区教体局副局长胡晓旭,北海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方明江等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后,主办方将把“第一课”精心制作成视频,在全市中小学进行投放。


        丁卫松有很多称呼,“管道医生”“焊接状元”。

        “一旦有事故发生,不管白天黑夜酷暑严寒,我都要跳进黑油油的污水里面,用最快的速度把漏点堵上。”污水喝了、皮肤烂了,从拿起焊枪到浙江首位获评正高级职称的一线工人,他一干就是30年。他说,急群众所急、排群众所难,用辛勤劳动服务社会,得到大家的信任,家人以他为骄傲,是劳动带给他最大的快乐。

        这是丁卫松的成长经历,也是今天他分享给同学们的主题:蓝领也能闪金光。在丁卫松看来,“我们身在基层一线,只要心怀梦想砥砺前行同样能够演绎精彩的人生。”


       “今天,我要向同学们介绍的三位主人公,都是我曾经的学生,也是你们的校友。”董建奋一开场,就点燃了孩子们的兴趣。

        在37年的教育生涯中,董建奋兼任校长长达30年,带出学生将近15000名,其中,她亲自教授的就有近千名。他们中,有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主持人劳春燕,有绍兴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王运根,还有北海小学教育集团孟琴。

       董建奋用一个个师哥师姐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她寄语同学们,“我相信,几十年后的今天,你们的老师也会像我一样,站在这里自豪地介绍她的学生!努力吧!孩子们!”


       活动现场,董建奋的学生——孟琴老师也来到了现场。师生热烈相拥,两位劳动模范、两位特级教师生动诠释了劳模工匠精神的代代传承。

 

       赵龙是一名00后,他16岁时入读绍兴技师学院建筑装饰专业。年轻的他,19岁时就在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中荣获全省第一名,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上获全国第八名,成为国家集训队的一员。现在的他,正在全力备赛,每天训练14小时,从零开始,逐步向世界技能顶峰攀升。

       在现场,赵龙用自己精湛的技艺,向同学们展示了什么叫妙手生花——用榫卯结构现场搭起画框,把刨花废物利用,做成一幅栩栩如生的玫瑰花图。所有的神奇,都来自这双普通的手,赵龙告诉学生们:“通过学习技术,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以技能成才,以技能报国。”


         活动中,方明江为三位劳模工匠献上鲜花。


        “听了这堂课,同学们都有什么感悟?”主持人现场提问,同学们争相举手回答。



       “从丁大师身上我感受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点滴积累起来的技术经验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能够创造无限的价值。只要工作有需要,再苦再累也在所不辞。”


       “从董校长,再到她的几位学生,我们看到了他们身上超乎常人的努力。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深深热爱着自己的岗位,勤学好问,乐观向上,对事物敢于质疑、创新,最终一步步走向了成功。”


       “赵龙哥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日常的学习同样需要这样的钻研精神,同样需要有一颗接受挑战,不怕磨砺的心,坚持下去,我们一定会每天都有进步。”


         除了三位劳模工匠的分享,北海小学镜湖校区的学生代表在现场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向劳模工匠学习”的倡议:

         “向劳模工匠学习,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孜孜不倦;

        向劳模工匠学习,学习他们不断进取的精神,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向劳模工匠学习,学习他们创新开拓的精神,勤于学习、善于实践、勇于创新;

        向劳模工匠学习,学习他们甘于奉献的精神,与楷模同行、与能人同行,做新时代的答卷人。”


        现场,绍兴市、越城区教育局(教体局)、总工会给同学们送上了开学的礼物——系列劳动教育读本。

        据了解,接下来,市总工会还会继续开展“我心向党·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课堂活动,在全市广大学校营造“从小学劳模、争当大工匠”的氛围,让同学们学有榜样,干有标兵。


编辑:绍兴管理员2   责任编辑:绍兴管理员2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主办:绍兴市总工会 地址:绍兴市凤林西路8号 浙ICP备14041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