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

产业工会

(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会新闻

深化改革 优化服务 奋力开创新时代绍兴工会工作新局面

市总工会召开七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19-03-06 10:46:33    来源:

    3月4日,绍兴市总工会七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在“职工之家”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栾国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阮坚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爱庆作工作报告。


    栾国栋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大局履职尽责,聚焦聚力思想政治引领、技能素质提升、维权服务帮扶、自身改革创新和系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栾国栋指出,2019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努力为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绍兴篇章贡献力量。

    栾国栋强调,全市各级工会要永葆政治本色,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方向。要通过扎实有效的举措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方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入脑入心抓好学习,知行合一强化实践,不断推动学习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阮坚勇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就工会工作而言,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更强保障,扎实开展“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活动,为完成“绍兴城市综合经济实力早日重返全国‘30强’”的工作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阮坚勇强调,全市各级工会要围绕发展大局,做服务企业的实干派。要广泛“走企连心”提信心,优化立功竞赛促发展,提升技能素质增效能。通过开展“助企业、稳就业、促创业”专项服务、“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大讨论等活动,营造企业和职工“攻坚克难、同舟共济”的氛围;通过做好顶层设计、搭建舞台、培育典型,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学技术、比技能、求创新的竞赛氛围。

    要围绕主责主业,做服务职工的娘家人。要立足“和谐”做好维权工作,立足“精准”做好帮扶工作,立足“普惠”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运用好定期向党委汇报、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劳动关系三方协商等源头参与机制的积极作用,高质量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职工群众。

    要围绕改革创新,做服务基层的排头兵。要以改革促进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以改革促进工作方式进一步转变,以改革促进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把力量和资源进一步向基层工会特别是民营企业工会倾斜投放,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广大普通职工身上,坚决克服机关化、脱离职工群众现象。

    要勇挑时代重担,做绍兴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推动者。紧紧围绕市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工作主线,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杭绍甬同城化发展战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先进智造基地打造等中心工作中彰显作为。

    要精准维权服务,当好职工群众“娘家人”和代言人。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盯职工所需,立足工会所能,认真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

    要持续深化改革,打造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工会组织。要把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纠正“四风”贯穿改革全过程,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广大普通职工身上,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扩大有效覆盖、拓展服务职能、创新工作方法,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会上,赵爱庆代表市总工会第七届常务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18年绍兴工会主要工作。一年来,我市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全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奋力实施“五大行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主要体现在奋力实施“网上网下”共融行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深化;奋力实施“创业创新”促进行动,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奋力实施“维权维稳”深化行动,新型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形成;奋力实施“关心关爱”普惠行动,职工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奋力实施“基层基础”提升行动,基层工会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

报告提出了2019年我市工会五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做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政治引领、文化引领、示范引领。

    二是做实技能素质提升,建功立业重返全国30强。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切实加强职工教育培训。

    三是做精维权服务帮护,共建共享和谐劳动关系。做精以维护劳动经济权益为重点的维权工作,以满足职工需求为重点的服务工作,以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为重点的帮扶工作。

    四是做深基层工会改革,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深化“基层工会改革年”活动,深化工会组建专项行动,深化智慧工会建设,深化工会经费资产管理。

    五是做优系统党的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生态。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会议对市总七届委员、经审委员进行了替补。




    会上,市城投集团工会工作委员会、嵊州市总工会、柯桥区兰亭街道总工会和诸暨市店口镇总工会等4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市总工会七届委员会全体委员、经审委员;各区、县(市)总工会副职以上领导、办公室主任;市直部门(系统)、开发区工会(工委)、省直协管单位工会负责人;市总中层以上干部,市总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市)乡镇(街道)工会主席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绍兴管理员2   责任编辑:绍兴管理员2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主办:绍兴市总工会 地址:绍兴市凤林西路8号 浙ICP备14041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