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

产业工会

(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领导讲话

张才方在绍兴市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7-15 11:01:07    来源:

在绍兴市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

的讲话


20191216日)

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张才方


马卫光书记,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形势下,绍兴市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绍兴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浙江省总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职工、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关心、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的中共绍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绍兴历史文化悠久,产业基础雄厚,区位条件优越,发展前景广阔。过去五年,绍兴市委、市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秉持卧薪尝胆、奋发图强、敢作敢为、创新创业的“胆剑精神”,全面推进绍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事业稳步前进。在这历史进程中,全市百万职工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为推动绍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绍兴工人阶级的时代风貌和崇高品格。

长期以来,绍兴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密切关心工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涉及职工权益和支持工会工作的政策措施,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五年来,绍兴各级工会组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推进镇街总工会标准化建设、高质量承办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劳动竞赛现场交流会暨纺织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签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长三角学院、建成全省首家劳模工匠馆、推进绍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继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许多样板,省总工会对绍兴工会工作是满意的。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党的指导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又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全市广大工会组织必须立足国情省情市情会情,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在此,我提四点希望: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绍兴全市各级工会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和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创新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机制,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团结引领全市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绍兴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目标上来,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充分激发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绍兴的先发优势,聚焦目标、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大军,探索形成符合绍兴实际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为全省提供样板。

三是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工人阶级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力量,而工会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正确认识和对待新时期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要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做好受中美贸易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防范金融风险、污染过程中企业关停并转而引发的矛盾纠纷等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工作,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树立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依法表达合理诉求,正确行使合法权力,切实把工会维权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要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做实工会帮扶四季品牌,让职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工会的温暖;要发挥“智慧工会”的新优势,实现工会与职工线上线下紧密联系,以更多便捷有效的惠工项目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广泛、更贴心的服务。

四是要积极深化工会改革,不断激发工会组织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工会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三性”、去“四化”,纠“四风”,要坚持党建带工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设为基础,不断提高工会党的建设质量。要坚持深化基层工会改革,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把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要不断拓展服务职能,加快服务职工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整合盘活服务职工的阵地及场所,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质量。要加大对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从严从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不断增强服务职工的能力。要始终坚持“清廉工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发扬工会“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的优良传统,结合“三服务”内容,深入厂矿车间,实实在在为职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通过实践断推进理论更新,体制革新和方法创新,让“娘家人”和“职工之家”更加名副其实。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我们希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工会工作,特别是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长三角学院建设、盘活用好绍兴古城区工会资产、推进区、县(市)职工之家建设等方面继续予以大力支持,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牢记使命尽显担当。我们相信,在中共绍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新一届市总工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市工人阶级和各级工会组织一定会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功绩,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绍兴市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办公室2   责任编辑:办公室2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主办:绍兴市总工会 地址:绍兴市凤林西路8号 浙ICP备14041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