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

产业工会

(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领导讲话

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汇报稿

发布日期:2019-05-03 19:44:48    来源:

8月13日至15日,浙江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总结了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的成绩与经验,研究部署了今后五年我省工会工作的目标与任务,选举产生了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选举了我省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现将有关会议情况和我市贯彻落实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大会共有正式代表641名,列席代表14名,特邀代表32名,绍兴有正式代表57名,列席代表1名,特邀代表1名。

8月13日下午,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式上,省委书记车俊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全国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凯代表全国总工会作了重要讲话。闭幕式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代表省委作了重要讲话。

大会选举产生了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史济锡当选省总工会主席,张才方等当选为省总工会副主席。

大会推选了我省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我市阮坚勇、赵爱庆、刘佳玉、姚慧、严伟灿被推选为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

二、主要精神

(一)省委书记车俊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车俊指出,过去五年全省工会组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不动摇,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关心爱护工会干部,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永葆工人阶段的政治本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发挥工人阶级创造伟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上建功立业;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学习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承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自觉维护全省上下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不断赢得广大职工的信赖和支持;要将工会改革进行到底,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扩大有效覆盖、拓展服务职能、创新工作方法;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各级工会组织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二)全国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凯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

邓凯副书记高度肯定了浙江工会在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开创新时代浙江工运事业新局面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方向;二是要紧扣工运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过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三是要切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三)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在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

黄建发部长对新一届总工会领导班子和各级工会提出了“奋进新时代、践行新期望、展现新作为”的要求:一是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要聚焦伟大事业,奋力当好“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主力军;三是要以实现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职责使命,在服务职工群众上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四是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不竭动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四)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主要精神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代表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伟大旗帜,奋力改革创新,勇当高水平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新篇章的排头兵》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我省工会工作过去五年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浙江工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精心谋划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突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和全国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勇担历史使命,奋力改革创新,建设“五力工会”、实施“五大工程”,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勇当高水平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新篇章的排头兵。

三、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省总代表大会结束后,8月17日,市总工会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学习传达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 8月24日,市总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市总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坚定一个目标、抓住两个机会、推进三项建设、聚焦四个重点、实施五个工程的贯彻意见;8月21日,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学习传达贯彻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下阶段,市总工会将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工作相结合,与完成全年重点工作目标相结合,全力实施五大工程,勇当全省工会第二方阵排头兵。

1.聚焦政治引领,大力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扎实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枫桥经验”55周年献礼。

2.聚焦素质提升,大力实施建功立业工程。认真落实《新时代绍兴产业工会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有序推进“三型”劳动者大军建设;健全完善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体系,深化“三重一新”立功竞赛,高质量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立功竞赛;制订出台《绍兴工匠人才库建设管理暂行办法》,选树一批有绍兴特色的工匠典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乡村职工疗休养基地培育建设力度,重点在乡村挂牌一批市级职工疗休养基地。

3.聚焦解困脱困,大力实施暖心关爱工程。制订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通过常态化帮扶,保障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家庭生活水平达到当地低保标准,省、市级建档困难职工家庭生活水平达到当地低保标准的1.5、1.8倍;健全劳动关系预警监测、劳动争议调处和职工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科学谋划和建设职工服务中心、职工疗休养中心和劳模工匠学院。

4.聚焦基层基础,大力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加大乡镇(街道)总工会建设力度,完成《乡镇(镇道)总工会规范化建设绍兴市地方标准》省级论证;探索以职工满意度为导向的工作评价机制,持续推进挂兼职制度,确保工会组织的群众化;做好“职工之家”搬迁运作筹备工作,筹划好职工教育培训、职工维权帮扶、职工文化科技、职工医疗互助等四大功能区块;抓好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的推进和督查工作,到今年年底完成全市阵地54家的目标。

5.聚焦从严治会,大力实施强身健体工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实工会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紧盯经费使用、资产管理、项目建设、评先评优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切实履行“1+X”监督责任;建立“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长效机制,健全工会干部蹲点走访、直接联系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等制度;全面开展工会干部轮训工作,增强工会干部改革创新和服务基层职工的能力。

编辑:办公室2   责任编辑:办公室2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主办:绍兴市总工会 地址:绍兴市凤林西路8号 浙ICP备14041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