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

产业工会

(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领导讲话

赵建军在绍兴市总工会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03 19:39:37    来源:

深化改革  创业创新

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在现代化

强市建设中建功立业

——在绍兴市总工会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2018年2月5日)

赵建军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绍兴市总工会第七届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7年,市总工会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增“三性”去“四化”改革目标,以主人翁姿态和主力军的担当,同心同德、攻坚克难,着眼基层、服务职工,锐意创新、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抓改革,多点发力加快工运事业转型发展。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工会改革。先后召开全市工会改革动员大会、全市工会改革推进会及相关专题会议。截止去年12月底,市总及各区、县(市)工会改革实施计划均以当地党委名义下发。以增强工会领导机构组成人员广泛性、代表性、群众性为目标,完善领导班子结构,市总工会、越城区总工会、嵊州市总工会兼挂职领导干部配备已全部到位。在市总七届委员会委员和常务委员设置中,基层一线人员分别占42.1 %、26.31%。扎实推进以面向职工“普惠+精准”服务为重点的网上工会建设,启动“绍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升级改造计划,打造集办公、宣传、服务三大功能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体系。市总工会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华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联合举办的“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扎实推进新经济新业态新领域工会组建工作,市物流货运行业职工之家建设迈出新步伐,车辆检测站、货运物流园区“两条腿”走路组建货运行业联合工会模式初步形成。加快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机关改革,修订《绍兴市总工会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调整市总机关内设机构的岗位职责。大力培育改革试点典型,柯桥区总工会《镇街总工会规范化建设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入全国第四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相关试点工作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厉志海,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杜世源分别予以批示肯定。

(二)提潜能,多管齐下激发职工群众创造活力。聚焦八大重点产业领域,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启动交通大会战立功竞赛和新一轮市级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示范项目申报活动,杭绍台高速绍兴金华段工程、枫桥平安浙江创建、万丰航空小镇等7个项目入选省“三重一新”立功竞赛示范项目,入选数量全省第一。我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工作得到全总副主席阎京华同志高度评价。健全完善市、县、镇、企四级联动竞赛格局,全市各级工会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2200多场(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推荐选树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状(章)和2017年度市劳模等先进典型115个, 8名优秀技能人才被授予“浙江工匠”称号。大力开展“弘扬工匠精神,服务实体经济”主题宣传活动。全年征集“我谈工匠精神”参赛文章173篇,微视频10个。在绍兴广播电视台、电视台、日报等主流媒体推出专栏报道46篇。成功举办“匠心2017”全市首届工匠精神高峰论坛,组织各方代表大讨论。柯桥区总评出首届“杰出工匠”名单,由柯桥区委、区政府进行表彰。

(三)促和谐,多元服务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源头维权和社会化维权并重,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制订下发《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标准》,继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全市近3000家企业开展“集中要约”。加大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典型培育,全市75家省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达标率为100%,市、县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达标率分别达到65%、52%。深入贯彻《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县级以上工会均成立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市总聘请10名特邀监督员。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全市50余万名职工参与活动。深化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成立“手牵手”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工作室,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的运作模式,聘请14位社会律师每周“坐堂会诊”。市总工会樊建国同志被评为第六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精神,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成立“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队,成功举行公益法律服务队授旗出征仪式。认真贯彻落实工会经费缓减政策,从2017年7月1日起对企业工会上缴工会经费缓缴50%,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总工会充分肯定。

(四)保民生,多措并举帮扶困难职工安居乐业。积极响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关切,切实做好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工作。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市本级及区、(县)市工会共发放“送温暖”款物555万元,帮扶困难职工近3625户,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7倍和3.6倍。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免费服务人数1500人次,成功介绍620人次就业。广泛开展“爱心透析”专项救助行动,使用帮扶资金42.75万元,95户救助对象直接受益。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精心选树“妈咪暖心小屋”市级示范点44家。深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全市参保总数达42.65万人,12866位参保职工累计享受住院医疗补助金2493.3万元,人均报销金额达1938元。为143位参保职工家属发放死亡慰问金42.9万元,为93位职工发放大病慰问金46.5万元。我市医疗互助职工受益率位居全省首位。

(五)树品牌,多彩活动丰富职工群众文化生活。深化“职工流动大讲堂”点单式公益培训,举办各类素质培训班188期,受益职工达9200余人。搭建“越兰书韵”读书活动平台,联合市作家协会、绍兴市广电总台开展职工原创作品征集,开展职工优秀阅读团队评选、职工读书月、“万卷有良师”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越兰书韵”系列读书活动获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品牌活动(读书组织)示范项目。以“看见·劳动”、“走进新时代、翰墨抒情怀”为主题,举办全市职工书画摄影大赛。成功组织“我要上五一晚会”职工优秀文艺节目及文艺人才海选活动,参与职工超过1万人次。嵊州市总工会“万人爱阅读、万人争标兵、万人比创新、万人送温暖、万人游嵊州”的“人本文化进企业”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深化工会佳缘“五个一”活动,全年累计服务500余人次,成功牵手20余对。

(六)重规范,多样形式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多种途径引领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地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组织机关干部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组织十九大主题宣讲、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领导干部上主题党课、党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工会系统实际,组织召开“学习十九大,贡献新时代”全市各界劳模座谈会。利用工会网站、“绍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平台,连续推送20余期十九大专题微信息,点击量超过50000余人次。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工会经费的规范化管理,市总工会在省总财务管理规范化考核中获优秀等次,被推荐为全总“市级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发挥工会经审组织的监督审查作用,制订出台《绍兴市工会经审巡视审查制度(试行)》,全市乡镇街道总工会及其机关工会审计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切实履行“1+X”专项督查成员单位对工会经费管理责任,组织4个巡查组对50余个市级部门进行专项巡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市总经审会审计项目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工会优秀审计项目。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市工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一是工会工作的前瞻性、战略性还不足,品牌特色工作还不多;二是工会改革进展不够平衡,推进不够充分,县乡两级工会改革亟待进一步深化,改革触角向深处推进、向基层推进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作的群众性、渗透性还不够,特别是对各类新经济新业态新社会组织和年轻职工群体影响力、感召力不强,工会的开放性、共享性还存在差距。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探索实践,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工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工运事业发展的攻坚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点上,工运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工会和工人阶级的重要论断,是我们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发展、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以及“互联网+”、“人工智能+”、“标准化+”、“文化+”的迅速发展和全方位渗透,我市职工队伍状况出现了新的变化,职工的生活方式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碎片化的态势,职工诉求也从基本生存型向个人发展型和价值实现型转变。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新变化,对工会工作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提出了的新挑战。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大局,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市八届二次全会作出了《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决定》,提出了绍兴建设现代化强市“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赋予了工会工作新使命。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要准确把握好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决策部署上来,聚集新目标、担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年我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工运事业的时代主题和方向坐标,强化问题导向和改革创新,以凝心聚力、团结职工为核心,以服务大局、精准发力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强化基层为动力,紧紧围绕“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时代课题,全面实施“六大行动”,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在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建功立业。

(一)全面实施“主题主线”引领行动,切实把党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市各级工会干部既要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学。要把握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通过举办培训班、主体班、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好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的排头兵。要充分运用工会报刊、网站、“两微一端”和职工学校等阵地,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宣传培训,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切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

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着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工会特点、绍兴特色的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传承红船精神,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职工群众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道德实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绍兴工会网、绍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职工讲堂,宣讲劳模精神,进一步营造劳模伟大、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开展庆“五一”系列活动,以“我要上五一晚会”为载体,海选一批优秀的职工文艺节目参加市“五一”庆祝大会,选送优秀节目参加全省职工文化艺术节、“劳动托起中国梦”职工合唱等活动。

(二)全面实施“创业创新”促进行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积极承担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方案》,围绕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目标,把建设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作为当前工会改革创新主抓手,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主动牵头调研,起草制定贯彻实施办法。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思想引领、作用发挥、支撑保障等政策措施。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打造制造业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

加大工匠培育服务举措。继续深化名师带高徒行动计划,推动企业师徒结对活动,兑现第二批师徒结对成效奖励,开展第三批师徒结对活动,进一步深化以现代师徒关系为形式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和绝技绝活传承推广长效机制。会同人社等部门开展绍兴工匠(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具有绍兴特色的工匠典型。搭建优秀工匠进修深造平台,选派一批优秀工匠外出学习。同时,邀请市外部分大国工匠来绍交流、指导。尝试筹建绍兴工匠培育基金,强化绍兴工匠培育的资金保障。

强化劳模示范引领。做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评选工作,培育更多具有时代特征、出自基层一线的劳动模范,做强“工人先锋号”工作品牌。加强劳模协会建设,完善劳模关爱机制,提高劳模服务管理水平。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先进事迹,总结推广劳模创新工作室、劳模大讲堂、劳模示范岗、劳模志愿者等做法,继续推进劳模志愿服务、劳模精神宣讲“三进”活动,着力打造“劳模在身边”服务品牌。

深化多层次多领域劳动竞赛。加强劳动竞赛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围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重大战略举措,以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重点行业领域为导向,广泛开展“三重一新”立功竞赛活动,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示范性竞赛项目。进一步完善技能竞赛市、区、镇、企业四级联动机制,优化设置市级技能竞赛项目40个左右,实现竞赛活动提质扩面。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全面深化“五小”竞赛、合理化建议征集、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等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

(三)全面实施“维权维稳”深化行动,努力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牢固树立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参与职工利益的政策法规规章的制定和修改。健全完善与同级政府联席会议制度,主动配合人大执法检查、政府行政监察、政协视察活动,为职工权益维护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深化和谐企业创建,以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为目标,以第六批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考评为抓手,扩大创建企业的覆盖面,推动和谐企业创建与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制度协调同步。抓好劳动关系协调员(师)培训工作,持续壮大劳动关系协调员(师)队伍。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继续开展2018年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在省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基础上,按照平安考核的标准和要求,在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活动,适时组织学习观摩、推广经验做法。以全省集体协商五年规划(20142018)成果展示为契机,实现县级以上和谐企业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100%达标。持续抓好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建设,出台专职指导员队伍考核办法,提高专职指导员业务水平。

强化维权工作机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及《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作用,构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网络。精准把握“谁监督”、“监督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几方面内容,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工作。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建设,今年上半年乡镇以上总工会全面建立法律援助人员队伍。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深化安全班组创建、隐患排查、金点子征集等活动,进一步维护和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成立工会劳动法实践教育基地,会同绍兴文理学院法学院组成法律宣讲小分队,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对各级工会干部和企事业单位中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广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更好地学法、知法、守法。

(四)全面实施“网上网下”共融行动,深化职工文化文明

大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围绕打造“职工维权新阵地、职工教育新平台、职工服务新窗口、职工联系新渠道”目标,完善以PC端、移动端结合,网站、微信、微博、OA系统协同的工作网络。推进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和深度利用。根据省总统一部署,完成市、县总工会电子公文系统,指导区、县(市)工会网上工会建设,形成全市工会一张网大格局。完善实名制工作系统,升级改版市总工会“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服务链条,努力做到问计于网、业务上网、维权到网、服务在网。

加强工会新闻宣传。推动工会新闻宣传纳入市宣传整体部署,加强党报党刊和工会报刊等传统媒体的宣传力度。重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发挥网络正面引导作用,继续开展“新两大员”队伍(网上舆情观察员、工会网络评论员)培训,培育一批懂网络、知工会、敢说话、有权威的职工网络意见领袖,及时收集、研判、引导网络舆情,打造健康向上的职工网络文化。继续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深度融合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促进职工文化繁荣。充分发挥绍兴市“职工之家”、各区、县(市)职工文化中心的辐射作用,加强中心镇、开发园区、产业集聚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大力推进职工中专、工人文化宫体制改革。启动开展“book bus”(流动书吧)项目,依托“一会三团”(越兰读书会、越兰室内乐团、越兰女子合唱团、越兰音乐朗诵剧社),开展符合职工特点的系列文化活动。

(五)全面实施“关心关爱”普惠行动,努力提升职工获得感

完善互助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宣传工作,通过制作和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品、知识有奖竞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宣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提高职工的知晓率。积极探索差别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新方式、新机制。在完善政策、扩大参保、提高保障、强化监管和提升能力上有新突破。进一步实现与人社部门的住院职工信息共享,使参保职工享受更快捷的服务,实现职工办理相关业务“最多跑一次”。

帮扶职工解困脱困。深入开展以“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为载体的职工帮扶工作。探索精准服务困难职工方式方法,做好困难职工档案科学管理,深入分析致困原因,找准制约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瓶颈问题,科学制定针对性较强的救助措施,在突出做好建档困难职工帮扶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帮扶范围,在就业岗位、后勤保障、职工疗休养、技能培训、文化生活、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多方面为广大基层职工提供服务。

做实做细职工服务工作。加强“工会会员服务卡”项目建设,完善服务功能。贯彻落实好全总修订《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把逢年过节向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过生日蛋糕,职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退休离岗给予慰问等具体的事情做实做细。继续加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和《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的宣传,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女职工权益专项监督检查。继续扩大“妈咪暖心小屋”覆盖面。

(六)全面实施“基层基础”提升行动,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动力

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坚持改革正确方向,按照市委群团改革部署,加大改革集成力度。科学规划改革配套措施,扎实推进市总工会改革方案实施。加强对各区、县(市)工会改革指导,突出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基本要求,确保在今年六月,区、县(市)工会改革任务全部完成。推进以乡镇(街道)为重点的基层工会改革,上半年各区、县(市)要选准树好试点单位,推动基层工会改革全面推开。要统筹推进产业工会改革工作,积极探索适应绍兴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扎实推进工会企事业改革,注重公益性和服务性的有机结合。要善于总结改革经验和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长效机制。

持续扩大组织覆盖。依法推进各类企、事业单位和机关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着力加强电子商务、货运司机等行业,特色小镇、创业平台等领域,中介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两新组织等社会组织的建会力度。按照省总《关于加强联合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实现中小微企业工会覆盖率和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加强物流货运行业工会组建,推进集亚物流、绍兴港、柯桥轻纺城等五大货运站场物流货运行业联合工会的组建,及时总结物流货运行业职工之家建设典型经验,指导区、县(市)货运行业联合工会的组建工作。

加强镇街总工会标准化建设。贯彻落实《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总结推广柯桥区镇街总工会标准化建设成果,充分释放“标准化+”效应。推进工会干部配置改革,适当增加乡镇(街道)工会中基层一线代表人士的兼职比例,扩大选用企业优秀职工担任镇街工会副主席试点。探索乡镇(街道)工会主席问责制,用问责倒逼镇街工会履职担当。继续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在完成试点的基础上,适时举办交流观摩会、培训班等,推广试点经验和成功做法。到2018年底,全市要初建信息完备、运行顺畅、动态更新的工会实名数据库。

着力提升干部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和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和务实之风,深化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工会系统干部队伍纯洁稳定。创新基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和管理机制,积极拓展挂职锻炼、上挂下联等渠道。进一步规范经费收缴和使用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减负政策,加强预算的科学编制和有效监管,提高经费使用绩效。切实履行工会“1+X”专项督查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大对工会经费使用监管力度。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在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建功立业,谱写出新时代绍兴工人阶级的恢弘篇章!

编辑:办公室2   责任编辑:办公室2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主办:绍兴市总工会 地址:绍兴市凤林西路8号 浙ICP备14041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