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

产业工会

(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领导讲话

邓港林在绍兴市总工会七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28 10:50:29    作者:办公室   来源:市总工会

  

 

坚定信心   锐意进取

在全面推进改革中彰显工会新作为

——在绍兴市总工会七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2017年4月19日)

邓港林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市总工会第七届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着力强化基层基础,着力拓展工作空间,着力提升服务实效,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聚实理论武装,打牢根基强化担当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深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根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工会工作的指示要求统领全市工会工作,落实在抓大事、要事、善事和有影响的事的具体实践上,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大会、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积极运用新媒体,打造工会微信公众号“一月一考”学习平台,查考面达到100%;指导推出了“最佳红旗岗”月度工作亮点评选,营造“对标看齐、有为担当”的良好工作氛围。深入学习省委群团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改革创新的突破口,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教育引导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全市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工会政治信仰牢固、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正确。

  (二)聚焦发展主题,建功立业提质增效

  以提升职工素质为核心,以服务企业发展为根本,坚持需求导向,大力实施“千场培训强素质”活动,积极提供“多层次、广覆盖、零距离”职工教育培训服务,全年累计完成职工教育培训12万人次,市职工中等专业学校获省工会职业教育培训基地2016年度业绩考核一等奖。广泛开展技术传承,组织首批“百名名师带高徒”活动,102位名师与202名高徒进行了结对。市交通局工委制定交通系统“名师带高徒”五年计划,市燃气集团工委出台师徒结对技能人才培养计划。 广泛开展以“六比六赛”为主要内容的“两重·两美”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选树10个市级示范工程,引领和带动全市85个重点工程开展立功竞赛。浙江医药昌海生物产业园项目作为全省唯一的工业项目被列入2016-2017年省级重点工程示范工程项目。健全完善市、县、镇、企四级联动竞赛格局,全市各级工会开展技能竞赛2200多场(次)。柯桥区总成功承办全省黄酒酿造工技能竞赛,成绩优异;市水务集团在全省水质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团体一等奖。以工匠精神引领职工创新创业,新创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3个,命名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1个。加大劳模选树和宣传,与浙江日报绍兴分社联合开展“千名劳模展风采”大型采访活动,通过劳模事迹、劳模寄语、记者手记等形式挖掘40位劳模的精彩故事,展示当代劳模风采。

  (三)聚合多方资源,和谐关系彰显新貌

  加强源头参与,积极推动2016年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成果落地生根。市政府转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激发职工创业创新活力,建功十三五生态绍兴建设”活动的意见》,推动市财政局落实有关经费政策,将职工福利费的提取标准从3.5%提高到5%。加快法治工会建设,深化工资集体协商,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开展第五批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申报考评工作,新命名79家企业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建会企业参与创建度达90%以上,在全省排名前列。在全省率先推出“七五”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构建起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社会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以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开展“安康杯”竞赛,近140万职工接受安全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市城投集团工委消防演练基层工会覆盖面和职工参与面均达到100%。

  (四)聚惠民生主业,职工帮扶常态长效

  积极推动职工疗休养政策落地,联合市旅委、市农办挂牌87家景区、饭店和32家农家乐、民宿为市职工疗休养基地。深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2016年新增参保职工41.2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补助9558人次,补助金额191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3.37%和51.7%,累计为全市103位大病职工发放“爱心互助”慰问金55.5万元,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第二医保”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深入实施各项精准化帮困救助工作,全年累计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帮扶困难职工4512户,资助困难职工在校子女2703名。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各类就业援助活动,全年共组织、参与劳动力招聘会10场次,提供免费服务人数1.98万人次,成功介绍1.35万人就业。职工困难帮扶由“冬日送暖”向“四季恒温”转变。

  (五)聚力平台建设,文化领航凝心聚力

  加快市“职工之家”建设,按计划完成峻工验收,今年下半年可部分投入使用。加强“绍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推送力度,在“5·1”、“G20”等重要时段,推出一系列职工互动活动。其中“最赞工会暖心事”短短7天,获网友点赞22442次,平台访问量达到78011人次。各级工会积极搭建网上工作平台,越城区总借助“越城工会”微信号开展“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7536名职工参与;上虞区总打造“虞工会”公众微信号平台,实现大型活动线上线下互动;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工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微电影微视频专题展播,深受职工欢迎。“微工会”正逐渐成为绍兴工会“金名片”。持续推进“职工流动大讲堂”点单式公益培训,全年开展公益培训40场次,受益职工达5693人次。成功举办第十三届职工读书月活动,新申报全国职工书屋4家,省级职工书屋25家,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1家。成功举办全市第二届职工智力运动会。积极发挥市职工艺术团和职工俱乐部作用,广泛开展以送演出、送活动、送电影、送书籍为内容的“四送”活动,全省基层群众性职工文体活动经验推广现场会在柯桥区召开。进一步扩大“工会佳缘”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成功举办12场大中型单身职工交友活动,“工会佳缘”已逐渐成长为绍兴本土知名的相亲服务品牌。

  (六)聚智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强基固本

  切实提高工会组织覆盖面,重点加强“两新组织”、各类园区、行业协会等工会建设,全市工会动态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持续保持在85%以上。嵊州市总推动成立长乐电机行业联合工会和周家工业集聚区行业工会,覆盖企业近300家。以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出台《关于深化“六有”基层工会建设活动的通知》,全市单建工会达标率达67%。加强机关干部同基层职工的血肉联系,出台完善“百名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强化工会经费保障,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工作全面实施,市总机关、驻会产业人员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按比例拨付了基层工会工作经费397.89万元,确保基层工会“有钱办事”。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一是群众性、渗透性不够,工会工作有效覆盖面还不够广,质量不高,办法不多,对职工群众困难和需求了解不够、回应不够,对各类新组织、年轻职工群体影响力、感召力不够;二是抓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大,有些工作浮于表面,到不了基层,接不了地气;三是适应性不够,一些工会组织的服务方式、工作方法、组织设置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新需求,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还不适应工运事业发展新任务新要求等等。伴随着工会改革进入深水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探索实践,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是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工会改革的攻坚之年。一方面,工会工作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省委和市委先后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一系列文件,为工会工作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省委专题召开群团改革动员部署会,吹响了群团改革的号角。工会工作进入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发展机遇期。另一方面,工会工作也充满诸多挑战。随着绍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和生态绍兴建设加快推进,工会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两新组织大量涌现,职工思想日趋活跃,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劳动关系日趋复杂,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各项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给我们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

  面对机遇和挑战,各级工会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今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定不移推进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以推进工会改革为切入点,突出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维权服务,创新工作载体,建强网络平台,转变工作作风,在打造绍兴工会“升级版”中展现绍兴铁军工会军团风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绍兴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一)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准确把握中央精神,保持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按照省总和市委统一部署,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周一夜学、工会干部“一月一考”等学习制度,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学习质量,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针对影响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创新工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生活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网络载体,不断开拓职工思想教育的新路径。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学习教育,持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推进“职工书屋”作用发挥,积极开展“送文化到企业,送知识给职工”活动,真正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凝聚起广大职工投身绍兴生态城市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二)深化改革创新,主动谋划求变,不断提高工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

  落实机关机构改革。按照“小机关、大网络、强基层、全覆盖”思路,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推进市总工会机关机构精简、职能调整重组,着力构建市总机关“扁平化”工作体系。稳步推进工会事业单位改革,强化事业单位公益性职能,整合优化资源,理顺职责分工,有效推进服务工作窗口化,充分发挥工会事业单位的服务功能。优化工会干部队伍结构,充实区、县(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和机关工作力量,改进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设置,形成专兼挂相结合的工会班子和人员结构,探索兼职基层工会主席工作保障机制,着力解决工会组织体系“头重脚轻”、“高位截瘫”的问题。

  探索建立“群众化、社会化、网络化”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基层联系月”等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握基层职工诉求。建立完善以职工满意度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探索第三方测评、工会主要领导年度述职评议、网络投票等考核机制。建立工会大数据,加强数据采集、分析研判和综合运用,实现各级工会数据共享。加快网上工会建设,在现有“两号一网”的基础上,探索开发工会APP手机客户端,建立集工会网站、微博、微信、APP客户端为一体的新媒体工作平台。探索职工网上入会途径,逐步推广电子化工会会员证和服务卡。创新网上工会工作模式。加强与政府部门相关基础数据库的数据共享和资源调用,做实工会会员数据库。大力拓宽工会组织网上联系服务职工的渠道,着力搭建维权咨询、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医疗互助、文化活动等一体化服务新平台。

  建立工会工作清单制度。推进工会服务职工的供给侧改革,大力探索精细化、定制化的服务职工新路径。市、县、乡镇(街道)和基层工会实行一张工作清单,优化层级职责分工,提升各级工会工作效能。市总工会根据市委和省总的工作部署,重点做好源头参与、统筹谋划、规划制订、政策优化、组织协调、指导服务、督促检查、统计分析和考核激励。县总工会根据当地党委和上级工会部署,抓好规划实施、细化政策落地、加强指导服务和督促检查。乡镇(街道)总工会重点加强上级工会决策组织实施和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服务,及时报送信息。基层工会重点围绕上级工会的决策部署,积极创设活动载体,切实抓好实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县、乡两级工会机构建设,各级工会根据不同的职能要求,科学设置内部机构。

  加强职工活动阵地建设。按计划将市工人文化宫、职工中专、职工服务中心搬迁至市“职工之家”,按照职工教育培训、职工维权帮扶、职工文化科技、职工医疗互助等四大功能区块进行功能布局,将其打造为我市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窗口。

  (三)坚持围绕中心,紧扣发展主题,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推动劳动和技能竞赛纵深发展。以“建功十三五”和《进一步深化全市劳动竞赛的意见》为总纲,完善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长效机制。围绕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新经济业态领域开展“三重一新”立功竞赛,在全市选择100个左右有代表性的项目开展示范性立功竞赛,以点及面推动整体竞赛活动提质扩面。健全完善技能竞赛市、区、镇、企业的联动机制,围绕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产业转型等领域组织开展技能竞赛,发挥市级技能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技能竞赛中小非公企业、各行各业延伸覆盖,实现竞赛从少数精英向全员参与的转变,力争全市各类技能竞赛达到2000场次。

  加快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名师带高徒行动计划,推动企业师徒结对活动,建立健全以现代师徒关系为形式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和绝技绝活传承推广长效机制。围绕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用工结构调整需求,优化“职工点单、工会买单、送教上企”的工会免费培训模式,市本级安排100万资金专项用于职工免费技能培训,全市各级工会开展技能培训不少于10万人次。督促企业用足用好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引导和鼓励企业建立职工技能晋升与薪酬挂钩的激励机制。

  以工匠精神引领职工创业创新。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绍兴工匠评选活动,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把宣传和弘扬工匠精神贯穿到认定工作的全过程,讲好“工匠故事”,传播“工匠好声音”,推动广大职工创造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业绩。

  加强新时期劳模典型选树培育。结合三年一次的市级劳模评选工作,修订完善《绍兴市劳模管理评选暂行办法》。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鼓励劳模先进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技术创新,真正成为“职工创新之家”。推进劳模志愿服务、劳模精神宣讲“三进”活动,推广“五小”岗位创新等活动,优化劳模技术和经验传帮带,激发学赶超,形成岗位创新、岗位成才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法治化维权,依法履职尽职,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

  抓好源头参与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听取工会工作、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为工会工作和职工群众争取政策和资源支持。围绕维护职工权益,开展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劳动保护、社会保障、民主管理等重要问题的调查研究,为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人大执法检查、政府劳动监察、政协视察等活动,组织和代表职工开展群众性劳动法律监督,促进劳动法律法规落实。加强工会干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工会干部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本领。

  认真做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广泛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继续开展2017年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着力推进行业性集体协商和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开展区、县(市)工会的交叉检查,切实提高工资集体协商实效。完善和落实劳动关系舆情收集、预警、处置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和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持续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培育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

  积极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认真贯彻《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建设和监督员队伍建设。高度关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给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及时掌握产业转型、化解过剩产能和企业搬迁、重组等过程中职工再就业、安置补偿、知情参与权等权益保障问题,把维权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保岗位、保收入、保稳定上。运用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建议书制度,探索重大典型劳动违法案件曝光制度、公开谴责制度,开展职工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对劳动侵权案件勇于发声、敢于碰硬。积极将工会维权主动纳入到党政主导的维权机制之中,加强与人社、信访等部门合作,形成维权联动机制。

  (五)围绕职工需求,突出服务重点,构建服务职工立体化、普惠化、精准化格局

  深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大力推动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向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延伸,职工参保人数达到上年度统计年报会员数的28%,不少于40万人。以《绍兴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实施意见》(暂名)为抓手,进一步简化企业参保流程和职工报销流程。力争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职工受惠率达全省前三位。

  加强职工疗休养服务管理。进一步推动职工疗休养政策落实,鼓励更多基层工会为劳动者休息、疗养提供条件,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加强疗休养基地动态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对已命名的职工疗休养基地建设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拓展疗休养基地范围,吸引更多的符合条件的景区、饭店、民宿、农家乐为职工疗休养提供服务。

  加大工会精准帮扶力度。以“职工所盼、普遍受益”为原则,在四季帮扶、爱心透析、大病救助等工会品牌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推出关爱外来员工、女职工关爱、单身职工交友相亲等行动,丰富工会帮扶活动品牌。修订完善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健全帮扶资金分配使用制度,逐步提高帮扶待遇,适当拓展帮扶对象。实施面向全市的职工医疗专项救助制度。继续开展“工会佳缘”服务,着力解决单身职工交友难问题。

  推进工会文化服务项目化。做实传统项目,充分发挥职工艺术团和职工俱乐部作用,推动基层工会广泛开展群众性职工文体活动。推进优势项目,加强职工书屋建设,重点抓好全国、省级职工书屋创建活动,组织开展第十四届职工读书月、“越兰书韵”职工读书文化活动、“鉴湖之夜”职工乘凉晚会及“我要上五一晚会”职工才艺秀等活动。深化创新项目,加强“绍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建设,优化信息推送模式,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提升用户活跃度,提高公众号影响力;继续推广“职工流动大讲堂”点单式公益培训工作,全年服务场次不少于20场。

  (六)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工作活力,着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

  推进基层工会组织有效覆盖。主动适应各类组织形式的变化,针对绍兴产业发展的新特点,积极探索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的工会组建方式。持续抓好“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工作,大力推进快递行业、现代服务业、楼宇商圈、专业市场、新兴经济体等领域工会建设。探索网上入会,把农民工、劳务派遣工、非正规就业者、分散就业人员等职工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组织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

  加强乡镇(街道)总工会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总工会桥头堡作用,明确乡镇(街道)、开发区(园区)总工会作为一级地方工会领导机构,选优配强乡镇(街道)、开发区(园区)工会主席、副主席。制订出台《绍兴市乡镇(街道)总工会规范化建设标准》,建立健全基层工会工作者到乡镇(街道)总工会挂职兼职、担任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网格化片组长等机制。采取购买社会服务为主,上挂下派、职业化社会工作者招聘、返聘、工会志愿者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选优配强工会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工会经费管理的意见(试行)》,督促区(县、市)总工会加强对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经费的保障力度,为乡镇(街道)工会发挥作用提供更好经费支持。

  提升基层工会工作活力。以建设“六有”工会为重点,力争到2017年底,全市75%以上的单建基层工会要达到“六有”工会要求。坚持资源下沉,提高基层保障比例,加大基层工会经费保障力度。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支持基层工会依法依章、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创建成果。坚持“党建带工建”,强化党群合作,充分利用“红立方”、“农村文化礼堂”等现有场所开展工会活动,确保基层工作有场地。

  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探索建立市、区县(市)两级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专兼挂”制度,积极推行基层工会主席直接选举。强化工会干部综合教育培训,在加强工会理论和实务培训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经济管理、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提高工会干部把握大局、破解难题、群众工作、依法治会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女职工队伍建设和产业工会建设,积极发挥各自领域的独特作用。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完善干部上挂下派制度,鼓励机关中青年干部到工会直属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在实践中锤炼干部、增长本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洁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教育,切实提高工会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厉行从严治会、从严管会,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做好财务经审规范化工作。进一步巩固工会经费委托税务代收工作,高度关注、及时处置工会经费税务代收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进一步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围绕工会主业主责,将经费支出重点用于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和推动工会工作发展的方向,帮助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会员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准确把握全面预算管理的基本要求,不断强化和改进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努力提升经费收支预算管理水平,提升工会经费使用绩效。加强工会经费审计审查,加强工会资产、工程建设和工会经费审计监察监督,认真落实市纪委工会经费“1+X”专项督查工作,逐步扩大经审工作覆盖面,优化经费使用结构和规范管理,推动工会资产保值增值。

  同志们,市委已经提出,绍兴要站在全省全国的高度选标定位,创先争优,工会组织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和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绍兴市委和省总的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勇立潮头,勇当标杆,在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中塑造新形象,彰显新作为,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多绍兴工会素材,绍兴工会样板,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编辑:管理员   责任编辑: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主办:绍兴市总工会 地址:绍兴市凤林西路8号 浙ICP备14041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