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

产业工会

(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领导讲话

在柯桥区总工会第十七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暨“万名工匠库”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30 15:41:20    作者:绍兴市总工会   来源:市总工会

  

绍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邓港林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今天柯桥区召开区总全委(扩大)会议,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动员开展“万名工匠库”建设活动,同时,对2016年度柯桥区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首先,我代表绍兴市总工会,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各位委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关心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的柯桥区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柯桥区总工会在柯桥区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切实做到服务大局有推动力、服务职工有凝聚力、服务基层有创新力、服务社会有影响力,许多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在全市率先启动“万名工匠”库建设,有1705名一线职工首批“入库”,在全市起了好头;“三个柯桥”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有声有色,并成功承办了全省黄酒酿造工职业技能竞赛,我市参赛选手包揽前三名;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全省基层群众性职工文体活动经验推广现场会在柯桥区召开,相关工作得到省总领导和全省工会界的认可;开全省先河组织镇级劳模评选工作,劳模评选更贴近基层群众、更接地气;有力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在G20特殊环境影响下,职工医疗互助参保率和覆盖面仍稳步提升。市总工会对柯桥区总工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是满意的,在2016年对区、县(市)总的工作考核中,柯桥区成绩优异。

  2017年是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工会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既面临深化改革的大好机遇,又面临经济社会变革、职工诉求变化等诸多挑战,工会工作要求更高、责任更重、压力更大。柯桥区作为我市经济发展先行地区,又作为我市县级工会改革试点地区,更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常态,抢抓改革发展大好时机,在推进改革、服务发展中实现工会工作新价值。借此机会,我提三点意见:

  一、与时俱进厚植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面对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和群众价值观念的日趋多元,各级工会组织只有牢牢把握政治性,厚植政治优势,发挥政治优势,自觉做党的政治意识、政治主张的贯彻者、落实者、宣传者,才能切实承担起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保持高度政治清醒和理论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党的中心任务中去思考、去推进,教育广大工会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务于大局,服务于职工,真正做职工可信赖的娘家人。要强化网上阵地建设,高度重视网络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下大力气开展网上群众工作,大力宣传新风正气,对错误言论、错误观念进行驳斥,在大是大非、政治原则问题上,要主动亮旗、坚决斗争、敢于发声,自觉做到不缺位、不失声,让广大职工能在网上找到组织、在网上找到方向。

  二、与时俱进深化自身改革

  年初召开的省总工会十四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工会改革动员会议,对全面推进工会改革作了部署。柯桥区作为全市县级工会的改革试点,要先行一步,当好表率,努力为全市乃至全省县级工会改革提供更多柯桥样本和柯桥经验。这里我简单提几点要求。一要立足克服“四化”倾向深化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当前区总工会在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实实在在、切实有效的措施,敢于对症下药,力争标本兼治,推动全区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结合互联网时代的新要求,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打造网上工会、指尖工会、掌上工会,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使工会服务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合民心。二要立足夯实基层基础深化改革。要坚持工作中心下沉、资源配置下沉和组织力量下沉,继续强化乡镇(街道)工会建设,进一步加强人力、财力、制度保障。要主动适应各类经济组织形式的变化,积极探索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的工会组建方式,特别要抓好“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和农民工的入会工作,最大限度把他们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实现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的双提升。三要立足优化工会干部结构深化改革。要提高基层一线人员在工会领导结构中的比例,让更多基层一线职工群众参与到工会议事决策上来。拓宽机关专职工会干部来源渠道,鼓励各级工会结合自身实际从具有基层领导经历或群众工作经历的人员中公开遴选或定向招考,建立健全工会干部上下内外交流机制,继续加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建立工会志愿者工作队伍,优化工会干部结构和素质。

  三、与时俱进做强工作品牌

  工会工作的影响力在于活动,在于品牌,必须要打造一批既有“声势”又接“地气”的工作品牌,提高知名度,提升影响力。要打好“竞赛牌”,紧盯目标汇聚力量,围绕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启动新一轮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要打好“创新牌”,用好“双创”引擎激发活力,运用“五小”岗位创新、合理化建议、“五型”班组建设、“工人先锋号”创建等形式,激发学赶超,形成岗位创新、岗位成才的浓厚氛围。要打好“工匠牌”,着力做好“万名工匠库”建设工作,广泛开展工匠选树活动,讲述工匠好故事,传播工会好声音,引导全社会培养工匠、争当工匠,形成“柯桥工匠”群星效应。要打好“技能牌”,提升职工素质强化支撑,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优化“职工点单、工会买单、送教上企”的工会免费培训模式。市本级今年将落实1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职工技能免费培训,柯桥区总也要出台相应政策,为职工技能培训提供平台。要打好“服务牌”,加快建设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重点关注困难职工脱困解困,持续做好“四季帮扶”、“爱心透析”等品牌帮扶工作。要打好“维权牌”,加快建设“法治工会”,努力实现敢维权、会维权,将工会维权重心更多放在保就业、保收入、保安全上,积极推动集体协商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强化企业民主管理,规范劳动争议处理,等等。

  各位委员,同志们,当前,市委“八大战役”已经打响,绍兴的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希望柯桥区各级工会在区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打赢“八大战役”、加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管理员   责任编辑: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主办:绍兴市总工会 地址:绍兴市凤林西路8号 浙ICP备14041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