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

产业工会

(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领导讲话

陈文华在全市工会保障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4-04 00:00:00    作者:孙斌   来源:1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努力实现工会保障工作的创新发展

——在全市工会保障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4月3日)

陈 文 华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4年绍兴工会保障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市工会六届五次代表大会精神,传达全省工会保障工作会议内容,部署2014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去年,我市各级工会紧紧围绕维护劳动者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合法权益和开展困难帮扶工作,积极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制度和职工服务中心两项重点项目建设,精心打造工会帮扶和服务品牌,推动工会保障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服务职工群众、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服务型工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向辛勤工作在服务职工一线的各级工会保障干部致以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下面,我就做好2014年工会保障工作讲三点意见。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省工会十四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工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总十四届二次全委会及市工会六届五次代表大会的要求和部署,着力推进建立健全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制度和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两项重点工作,统筹做好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权益和困难职工帮扶等工作,努力构建和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不断创新开展各类服务职工活动,更加积极主动地代表好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利益,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保障工作的责任感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工会保障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情况、新任务,尤其是深入研究职工群众利益诉求的新特点,进一步维护好和发展好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不断推动绍兴工会保障工作向前发展。

首先,要深刻领会党政及上级工会对工会保障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势下,党中央提出要按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战备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关注和保障民生。强调工会要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同时,要做好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中国工会十六大提出,要着眼于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多层次需求,努力构建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工会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到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实效,直接关系到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有序推进。做好工会保障工作是工会实践“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推动解决职工生产生活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大工会维权工作力度的必然要求。

其次,要及时掌握基层广大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职工队伍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不同职工群体的利益诉求存在较大差异,这就要求我们工会维护和服务职工工作必须多层次,要重点关注各类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从过去主要对困难职工开展帮扶救助转为向全体职工和会员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全面构建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今年各项工会保障工作任务

(一)积极参与职工民生保障政策的制订和落实工作

认真贯彻中共绍兴市委办公室、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绍市委办发〔2013〕75号),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积极参与涉及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劳动就业、工资分配、职业安全、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制订和完善,在广泛调查,掌握基层职工生产生活情况第一手资料的前提下,积极谏言献策,发表工会主张。同时,对已经出台的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要进行跟踪调查、信息报道,并通过执法检查,三方协商及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等制度督促各项职工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从源头上做好整体维护工作。

(二)大力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

职工服务中心是工会直接面向职工的主要窗口,通过服务中心这一平台,工会组织可以在广泛、经常和直接服务基层群众的过程中,及时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化解民诉,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可以在实施亲民、惠民的各项举措中,宣传和落实党的政策,把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可以在服务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建设好职工服务中心这一面向广大职工的窗口,是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也是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的途径。

各区(县、市)总工会要把加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作为2014年一项全会重点工作来抓,建立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尽最大可能将工会各项服务基层的工作职能集中到服务中心去,实施一条龙服务。要按照《浙江省总工会关于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浙总工发〔2013〕2号)及《关于印发<浙江省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达标验收办法(试行)通知>》(浙总工办发〔2013〕65号)要求,大力推进区(县市)两级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今年我市(含区县市)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省级达标”申报率要求实现100%,并积极争创省级“优秀”、“示范”职工服务中心(省总已确定了奖励政策,经省总考核,职工服务中心达标的奖5万、优秀的奖10万、示范的奖20万)。同时,要在人员配置、制度完善、拓展项目、规范服务、综合协调等方面,不断提升职工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要在乡镇街道、重点社区和村联合工会、重点企业,不断延伸和完善职工服务站(点),为职工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咨询、维权、救助等服务。

(三)切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

工会帮扶工作是对政府帮扶救助体制的有效补充,重点是对现行政策尚未覆盖或按政策帮扶后仍存在较大困难的职工。各级工会组织要努力提高帮扶工作的社会化水平,加强与政府劳动保障、司法、民政、企业家协会、法院等部门联系与沟通,对应当由政府就业服务、劳动工资管理、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法律援助和信访解决的问题,应当努力推动政府部门予以解决,使困难职工得到政府政策的帮助,推动应当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同时,要不断提高职工服务中心制度建设和管理工作水平,认真制定和完善信访接待、培训职介、法律援助、生活救助、医疗补助、心理咨询等工作制度,明确职责权限,落实工作责任,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要切实筹集和管理好帮扶资金,努力拓宽帮扶资金筹集渠道,逐年加大工会经费对帮扶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同级财政设立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吸纳慈善、劳模企业家等社会爱心人士捐款。

要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帮扶办法,严格规范专项帮扶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积极在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法律援助、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方面提供帮助,尽可能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加强帮扶工作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熟练运用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规范困难职工建档标准和认定程序,切实实现困难职工家庭档案和帮扶信息的动态管理,提高帮扶工作管理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四)全面深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制度建设

职工互助保障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是工会组织推进职工民生工程的有效载体、是倡导工人阶级发扬团结互助精神的重要方式,是工会组织建立帮扶长交往机制的重要内容。其目的是解决职工家庭因病致贫问题,通过各级工会组织的力量,为广大职工群众再筑一线有效保障防线。我市自2009年开展三项医疗互助保障工作以来,通过全市各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已理赔4847人(次),为这些职工家庭减轻因病致贫负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项工作深受基层用人单位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今年3月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绍兴市委办公室、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批转了《绍兴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实施办法(试行)》,支持工会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文件规定,“凡符合国家法定劳动年龄的绍兴市行政辖区内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类企业的在职职工,均可由单位工会组织申报,统一组织参加绍兴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参加人数不少于本单位职工总数的80%,100人以下的单位原则上须全部参加。”我们要借这个东风,全面深化我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今年,各区(县市)总工会、各开发区、市直各系统、产业工会、省直单位要按照文件要求,全面实施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同时,要高度重视基础管理工作,加快软件开发,信息联网,台账建立、制度完善、网点设立、干部培训、政策宣传等基层基础工作,尽可能把工作做实做细。

根据《中共绍兴市委办公室、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2013]75号文件〕精神,研究筹措基层工会干部维权资金,用于基层工会干部权益受到侵害、家庭遇到困难时的帮扶,为他们依法履职提供保障。

(五继续深化绍兴工会改善职工民生实事工程

各级工会要贴近职工,根据职工的新需求、新期待,设计新型援助服务项目,通过热线电话、网络服务等形式,开展多样化援助服务,探索在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满足广大职工多元化需求方面取得新突破;要整合工会内部和社会各方资源,依托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平台,为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提供就业援助、生活服务、医疗互助、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心理疏导、文化娱乐、疗养体检等多层次服务。

继续深化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爱心透析等专项救助活动。扎实做好工会就业服务工作,以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为重点帮扶对象,以技能培训促就业、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为载体,帮助困难职工实现就业。继续深化“强保障、促和谐”——职工生活后勤保障规范化建设,把“强保障、促和谐”活动有效融入到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中,以中小非公企业为重点,以扩面提质为目标,推进服务职工生活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探索与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合作,共同推进企业改善食堂卫生和环境。通过食堂、宿舍、文体活动、帮扶机制建设,进一步改善职工生活条件。

三、夯实基础,切实加强工会保障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把工会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市总工会六届五次代表大会就做好今年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全体工会保障干部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经常深到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劳务派遣工和困难职工多的企业、劳动关系矛盾多的企业、工会工作相对薄弱的企业,倾听、反映职工群众的诉求,推动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促进职工权益保障,促进企业和谐发展。要加强工会内部资源整合和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努力争取各方支持,大力推进工会保障工作。

要加强工会保障队伍建设,认真学习和研究社会治理、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不断提高自身政策水平;要强化培训交流,努力拓展保障干部的工作视野和思路,提高保障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真正做到有人干事、有能力有条件干得成事。

同志们,工会保障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任务繁重,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保障资金投入,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作风,努力推进我市工会保障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编辑:管理员   责任编辑:
工会新闻
时政要闻
主办:绍兴市总工会 地址:绍兴市凤林西路8号 浙ICP备14041666号